他从小就表现出极为活跃的运动能力。有一次,他恶作剧似的在父亲的帽子里塞满了狗屎,父亲发现后追打他时,发现他跑得比狗还要快。
为了他的将来,家境贫寒的父母还是将他送入了体校,但这需要花许多的钱。父亲是个生意人,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的不着家,但收入甚微。母亲为了他白天去扛麻袋,晚上坐在油灯前给富人家缝补衣服。
这一切,他似乎没有感觉到,他只是若无其事信马由缰地按照自己的思维逃学缺课,直至有一天,父亲询问他的成绩时,老师将一份极为糟糕的成绩单甩到父亲面前。父亲看后,痛苦不已,揪着他的耳朵回到家里。
他被父亲软禁在家里闭门思过,他的工作就是去叔叔的花园里侍弄鲜花,那儿缺少一个花匠。
叔叔是个很幽默的人,开玩笑说他学成回家了?他没好气地埋怨叔叔。
叔叔说道,你看看这些花五颜六色、姹紫嫣红的,可你见过有黑色的花吗?
有呀,他不假思索地回答着:墨菊呀,我见过的,它是黑色的花。
你错了,孩子,它并不是黑色的花,应该属于深紫色,说着,叔叔将他领到墨菊前面,他弯下身去,仔细地端详后,恍然大悟。
叔叔,为什么这世上没有黑色的花呢?难道是不好看吗?他歪着小脑袋问叔叔。
这是长期适者生存的规律。花儿也是一种有灵性的生物,黑色容易吸收太阳光,而过多的太阳光会将花蕊晒伤,为了防止自己被晒伤,时间久了,它们逐渐淘汰了黑色的花素,转变成了其他颜色,就是这些,孩子。
他似乎有所感悟,低着头不吭声。
叔叔转移了话题:孩子,世上本无黑色的花,世上也没有绝对黑色的人生,所有的困难、黑暗都是相对的,拨开了黑云,你就会发现阳光,战胜了困难,你就可以取得成功。人也必须学会适应自然、社会和生命,等到你的奋斗到达理性状态后,你就会发现,黑暗早已经远远地躲开了你,你收获的都是色彩缤纷的花,就像那些花儿,抛弃了黑暗,坚强地绽放着。
这个叫博尔特的孩子哭泣着离开了叔叔的花园,他找到了父亲,给父亲许下一份承诺,如果不成功,决不返回家园。
天道酬勤。博尔特所取得的成功是空前的,绝无仅有的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,他连续创造男子100米和200米的世界纪录,20xx年,他更是以提高0.11秒相同的成绩打破了男子100米和200米的世界纪录,成为史上第一人。
【人生感悟】世上本无黑色的花,世上也无绝对黑暗的人生。